通过互动激活朋友圈90%的用户,这6个技巧不容错过

  前不久,加了个学习Python大伽为微信好友。通过朋友圈、聊天,白龙发现他似乎是个全称型人才。PC、WAP、小程序、App、微信公众号运等运营、开发样样精通。
 
  后来,时不时还收到他的私信“Hello,我是XXX,一位自由职业者,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流量运营、兼顾网红经纪人,麻烦你给个介绍或备注?”
 
  我的回复是“这算是激活用户吗?介绍过好几次了!”。然后对方“哈哈,之前忘记备注了”。
 
  存在即合理,这个案例中的“Python大伽”真的是“忘记备注了”吗?不见得。通过微信个人号互动、激活用户才是目的。接下来的交流,证实我的想法。
 
  emm,不啰嗦了,言归正传吧。如何利用微信个人号,通过爆炸式互动,快速激活朋友圈中90%以上的用户呢?
 
  一、全流程梳理用户触点
 
  互动激活是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运营的必要环节。
 
  互动激活是抓手,提纲挚领,纲举目张。没有互动,角色定位就不会鲜明;没有互动,就没有销售机会;没有互动,就没有机会完成社交裂变,获取更多用户。与用户互动,首先需要深入了解用户触点,即分析并梳理出所有可能与用户接触的点,并以此为基础优化用户体验。
 
  我们在什么场景下触达用户?
 
  我们触达的用户有什么特征?
 
  用户能从这一触点中获得什么?
 
  我们能从这一触点达成什么目的?
 
  用户触点上产品的设计和包装是否有吸引力?
 
  用户触点上的促销策略是否能打动用户?
 
  用户触点上的价格和价值感是否匹配?
 
  什么样的人在代表我们跟用户接触?
 
  与用户接触的人是否有感染力?
 
  抓住每一个用户触点,认真分析用户体验的全过程,有助于我们提高与用户的互动能力。
 
  对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进行角色定位,就是为了优化用户触点,保证用户每一次接触我们的时候,都是一次愉快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不是冰冷的品牌诉说。
 
  用户获取仅是用户与我们紧密接触的开始,在此之前,用户触点的场景可能是偶尔路过门店、看到广告彩页、搜索关键词、浏览电商详情页等,用户触点很可能是一触即开,转瞬即逝,很难形成品牌记忆,因此我们才要想尽办法把用户变成微信个人号好友。
 
  微信个人号上有丰富、高频的用户触点。在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池里,我们可以主动与用户接触,让用户感知特权,体会到我们的诚意,进而产生购买和复购,获得认可和满意,主动传播我们的品牌。
 
  二、专业互动从主动点赞、评论开始
 
  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池里最有效果的用户触点在哪里?是我们发的朋友圈吗?是我们发起的私聊吗?两个答案都不对。正确的答案是用户发的朋友圈。
 
  人们之所以发朋友圈,就是在等待有人点赞和评论,如果你及时出现,经常出现,你就是用户众多的微信好友里最贴心的朋友。很多做不好微信个人号运营的老板都有这样的抱怨和担心:抱怨发了朋友圈没有人看;担心自己的员工不够专业,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很显然,如果真的不知道该从何处入手,老板应该安排员工先去给用户的朋友圈多多点赞,巧妙评论。这件事最简单,人人都会,而且最有效,哪怕一条朋友圈都不发,照样能够激活很多销售机会。
 
  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池为什么要强调“互动激活”,而不是只强调发朋友圈广告?就是因为我们深刻理解用户触点,知道用户最想要的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只有微信个人号才能随时看到用户的朋友圈,并通过这一最独特的用户触点——在用户的朋友圈里点赞、评论,来激活用户。
 
  真正的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运营不只是做买卖,更是要通过用户触点改善用户关系。我们和用户之间要有高频次的互动,有基于喜欢的信任,有互惠互利,有彼此认可的文化符号和仪式。这才是专业的互动激活。会发朋友圈夸自己好的人很多,能经常给用户点赞、评论,走进用户心里的人,需要有非凡的耐心和坚持。
 
  三、内容规划做一周,坚持每天发10条
 
  发朋友圈是效果仅次于“给用户点赞、评论”的用户触点。朋友圈要坚持发,坚持每天多发,制造更多用户触点。
 
  一条朋友圈的生命周期从发出被微信好友们看到开始,到收获点赞和评论,再到没有任何互动结束。这一条朋友圈的生命周期一般是3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我们有内容生产能力,应该保证每隔1个小时发一条朋友圈,每天发10条朋友圈。新手可以先从每天一条开始做朋友圈内容规划。
 
  朋友圈的内容要充分体现互动性,发朋友圈不是目的,激活用户对话才是目的。朋友圈中的文字、图片和小视频,可以针对产品提问,也可以针对热点提问可以呼吁找共鸣,总之一定要吸引用户留下评论,这样运营人员才有机会把每一次评论变成一次销售机会。
 
  内容的好坏也决定了互动性,内容到底是好是坏应由用户说了算。不同类型的内容有多少人点赞和评论,做好数量统计,对获得点赞、评论多的内容进行总结分类,受欢迎的类型留下来,不受欢迎的类型坚决取消,以此调整内容创作方向。
 
  内容规划一般建议做一周,每天至少10条,列出一个排表。先做预排表,把不同类型的内容放在不同的格子里,填满70个格子,然后按时间先后顺序生产内容,定时发布。这就如同一个杂志社的总编辑,按照作战表每小时发行一份电子杂志。
 
  可以根据表格的内容,统计每一条朋友圈带来的点赞、评论数量。因为每条内容对应一个格子,所以可以对着格子做调整,到底哪个类型的内容放在哪个时间点效果最好就会一目了然。
 
  同时还可以在不同的格子里填上转化销售收入,以反映不同的朋友圈内容带来的销售收入。然后根据销售收入的不同,调整朋友圈内容的规划。
 
  四、向用户征集朋友圈内容素材
 
  微信个人号流量池内容运营的标准是互动激活,因此,如果你实在创作不出来更好的文字、图片和小视频,那就学着向用户征集素材。向用户征集素材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互动。征集素材的标准就是用户和产品在一起。
 
  一个做餐饮的老板,每天的朋友圈里都是客户对话,或者是店里用餐的照片,发这些照片的作用不言自明——“看,我们家生意多好”。每次有用户到店,只要每一次给老板发照片,老板都会给用户发红包,大多数用户自己也会发朋友圈分享。
 
  不同类型的、同一张图片素材既能出现在运营账号的朋友圈中,进行总结告知更多其他用户可以来吃饭,这相当于广告;又能出现在用户的朋友圈中,这相当于做了口碑传播。
 
  从营销效果上看,最好的朋友圈内容就是用户开开心心和我们的产品在一起拍的合影照或小视频。为了征集到这种代表良好体验的“用户好评”的素材,运营者需要用红包、赠券等方式表示感谢。运营者也可以不定期在朋友圈举办征集活动,用抽奖、评奖等方式送出更大的奖品,活跃朋友圈的气氛。
 
  用户获取要有预算、有策划,朋友圈内容征集同样也要有预算、有策划。钱要花在“刀刃”上,微信个人号私域流量运营一定要把钱都花在用户获取和用户互动上。
 
  五、用朋友圈活动做用户裂变
 
  实际经营中,有很多商家异想天开,以为有了微信好友就一定会有成交。我们必须屏弃盲目自大,把时间、精力和金钱用在互动激活上,这也是一种善待用户的态度,同时是一种清醒的态度。潜在用户不一定会购买,已成交的用户也不一定会重复购买,没有互动激活,就没有销售转化,更不可能有老客户转介绍。一旦微信个人号的运营者有了耐心,能坚持去做互动激活,就能获得全新的机会,获得微信好友的推荐。
 
  老用户推荐过来的用户,由于是基于对老用户的信任,所以我们与之沟通的成本更低,成交概率更大。在运营上,一定要从一开始就做好打算,加上来的每一个好友都是种子用户,种子用户带来新用户,这是我们做微信个人号必须努力实现的,可以设计各种各样的朋友圈互动活动,做好用户裂变。
 
  微信的数据显示,70%的微信用户都有200个以上的微信好友。如果一个账号有2000个微信好友,每个微信好友哪怕只推荐5个新用户,账号就会加满10000人。
 
  运营者可以在朋友圈定期搞用户裂变活动,鼓励所有微信好友参加,也可以充分利用私域流量私密性的特点,跟好友单独互动。友情长久,用户触点多,我们不需要毕其功于一役,用户裂变的互动活动可以长期、持续、逐个完成。
 
  六、微信个人号是优秀的CRM系统
 
  微信个人号本身是一个非常优秀的CRM客户管理系统,如果你点击每一个好友,你会发现备注、分组、标签、描述、电话、照片这样的功能。
 
  用昵称的备注功能可以详尽描述当前成交状态,方便我们在给用户朋友圈点赞和评论时第一时间分辨出重点用户。
 
  用标签分组功能,可以对每一个微信好友加多个不同的标签,详细为用户画像,比如可以按性别分组、按年龄阶段分组、按成交意向分组、按省市地区分组、按行业分组、按兴趣分组、按用户特点描述分组、按推荐人分组,这种结构化的标签用户的分组方式,可方便我们在通讯录和查询里快速查找不同用户。
 
  通过描述功能可以用在400字以内的文字对用户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记录,比如生日、结婚纪念日成交日期、通讯地址、最新沟通状态等。
 
  通过电话功能可以存储用户电话联系方式。
 
  用照片功能可以存储一张用户照片,可以是头像照片,也可以是用户的全身照片,还可是关键的聊记录截图。
 
  以上信息都需要动态实时更新,有了这些信息,不仅方便员工根据不同的互动需求激活用户,也方便老员工在离职后,新接手的员工清晰掌握用户状态。上述都是微信个人号自带功能,只不过较少有人按照标准的用户信息管理方法处理以上信息。如果管得好,就能把微信个人号变成一个优秀的CRM系统。最后提醒一句,用微信个人号做私域流量运营,通过仔细观察微信好友的朋友圈来完成客户画像,这是其他营销工具或CRM工具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