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排行榜优化技巧:提升播放量增加收藏数

  今天,在微信与朋友交流了B站视频如何进入排行榜Top100的话题,整理下来,分享给大家。
 
  进入B站首页后,点击左上角的“热门”,即可看到“综合热门、每周必看、入站必刷、排行榜”的分区页面,然后切换到“排行榜”栏目。
 
  B站排行榜的排名逻辑非常简单且是公开的。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分析,简单的估算出排名权重是怎么分配的。
 
  一、基础分析
 
  排行榜是B站的主要流量入口,主要分为“全站”排行榜和“番剧、国产动画、国创相关、纪录片、动画、音乐、舞蹈、游戏、知识、数码、生活、美食、动物圈、鬼畜、时尚、娱乐、影视、电影、电视剧、原创、新人”等各分站排行榜。
 
  排行榜使用“综合得分”来决定排名。同一个视频的综合得分在各分站排行榜上是一样的,由此可以推出,各分站的排名算法是统一的。
 
  综合得分与视频的播放量、点赞量等指标一样是直接公开的。只需收集综合得分与各指标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回归算法就可以算出各个指标的权重。
 
  二、核心指标
 
  决定综合得分的核心指标就是播放量。综合得分与播放量大致为线性关系,也就是播放量与综合得分大体上成正比。多数情况下通过比较播放量就可以知道大概的排名关系。
 
  三、权重分析
 
  衡量视频热度的基础指标:播放数、点赞数、收藏数、评论数、弹幕数、转发数、投币数、粉丝数等等。
 
  我们用这些基础指标做加权求和,得到预估的综合得分。通过调整加权权重,来让预估的综合得分与实际的综合得分的整体差异达到最小,这时候的加权权重我们认为最接近真实情况。
 
  四、主要权重
 
  综合得分就是基础指标乘以权重之后求和。收藏数的权重为20,可以认为一个收藏相当于20个播放。
 
  虽然收藏数的权重远高于其它指标,但由于收藏数整体上比播放数小很多,即使乘以20倍的权重,依然不能成为主导综合得分的核心指标。如上文所述,核心指标还是播放量。
 
  注意这里的权重值为约数,只代表基于外部观察得到的拟合估计,不代表与平台真正在使用的权重完全相同。
 
  五、误差分析
 
  排行榜中展示的视频的综合得分是定期更新的,不是实时更新的。
 
  这个结论,是基于我们看到视频的排行榜时,视频的播放量等数据与综合得分是有出入的的,即存在一定的误差。
 
  为了减小误差,我们需要使用基础指标更新时间与综合得分更新时间接近的样本来做回归分析。通过权重算出的综合得分与实际的综合得分对比可以看出,虽然权重对部分视频的综合得分的预估存在误差,但整体上误差并不大。
 
  六、总结
 
  决定排行榜排名的核心指标就是播放数。播放数之外,影响最大的是收藏数,其余指标影响不大。
 
  因此,要提升视频在排行榜的排名,白龙建议优先从播放量、收藏量这两个要素入手;此外,对评论量、弹幕量要慎重操作,因为这两个数据的比例你控制的好,则可以加速排名的提升,若控制不好,则会影响排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