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链接伪类有哪几种、css列表与轮廓属性、css表格的边框线怎么设置

1.CSS链接
 
我们能够以不同的方法为链接设置样式。设置链接的样式,能够设置链接样式的CSS属性有很多种(例如 color, font-family, background 等等)。链接的特殊性在于能够根据它们所处的状态来设置它们的样式。
链接的四种状态:
a:link - 普通的、未被访问的链接
a:visited - 用户已访问的链接
a:hover - 鼠标指针位于链接的上方
a:active - 链接被点击的时刻
实例
a:link {color:#FF0000;} /* 未被访问的链接 */
a:visited {color:#00FF00;} /* 已被访问的链接 */
a:hover {color:#FF00FF;} /* 鼠标指针移动到链接上 */
a:active {color:#0000FF;} /* 正在被点击的链接 */
当为链接的不同状态设置样式时,请按照以下次序规则:a:hover必须位于a:link和a:visited之后,a:active必须位于a:hover之后。
 
(1)文本修饰
text-decoration属性大多用于去掉链接中的下划线:
a:link {text-decoration:none;}
a:visited {text-decoration:none;}
a:hover {text-decoration:underline;}
a:active {text-decoration:underline;}
 
(2)背景色
background-color 属性规定链接的背景色:
a:link {background-color:#B2FF99;}
a:visited {background-color:#FFFF85;}
a:hover {background-color:#FF704D;}
a:active {background-color:#FF704D;}
 
2.CSS 列表
 
CSS列表属性允许你放置、改变列表项标志,或者将图像作为列表项标志。
 
(1)CSS列表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描述性的文本的任何内容都可以认为是列表。人口普查、太阳系、家谱、参观菜单,甚至你的所有朋友都可以表示为一个列表或者是列表的列表。由于列表如此多样,这使得列表相当重要,所以说,CSS中列表样式不太丰富确实是一大憾事。
 
(2)列表类型
要影响列表的样式,最简单(同时支持最充分)的办法就是改变其标志类型。
例如,在一个无序列表中,列表项的标志 (marker) 是出现在各列表项旁边的圆点。在有序列表中,标志可能是字母、数字或另外某种计数体系中的一个符号。要修改用于列表项的标志类型,可以使用属性 list-style-type:
ul {list-style-type : square}
上面的声明把无序列表中的列表项标志设置为方块。
 
(3)列表项图像
有时,常规的标志是不够的。你可能想对各标志使用一个图像,这可以利用 list-style-image 属性做到:
ul li {list-style-image : url(xxx.gif)}
只需要简单地使用一个 url() 值,就可以使用图像作为标志。
 
(4)列表标志位置
CSS2.1 可以确定标志出现在列表项内容之外还是内容内部。这是利用list-style-position 完成的。
 
(5)简写列表样式
为简单起见,可以将以上 3 个列表样式属性合并为一个方便的属性:list-style,就像这样:
li {list-style : url(example.gif) square inside}
list-style的值可以按任何顺序列出,而且这些值都可以忽略。只要提供了一个值,其它的就会填入其默认值。
 
3.CSS 表格
 
CSS表格属性可以帮助您极大地改善表格的外观。
 
(1)表格边框
如需在CSS中设置表格边框,请使用border属性。下面的例子为 table、th 以及 td 设置了蓝色边框:
table, th, td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请注意,上例中的表格具有双线条边框。这是由于table、th 以及td 元素都有独立的边框。如果需要把表格显示为单线条边框,请使用 border-collapse 属性。
 
(2)折叠边框
border-collapse属性设置是否将表格边框折叠为单一边框:
table
  {
  border-collapse:collapse;
  }
table,th, td
  {
  border: 1px solid black;
  }
 
(3)表格宽度和高度
通过width和height属性定义表格的宽度和高度。下面的例子将表格宽度设置为100%,同时将th元素的高度设置为50px:
table
  {
  width:100%;
  }
th
  {
  height:50px;
  }
 
(4)表格文本对齐
text-align和vertical-align属性设置表格中文本的对齐方式。
 
text-align属性设置水平对齐方式,比如左对齐、右对齐或者居中:
td
  {
  text-align:right;
  }
vertical-align属性设置垂直对齐方式,比如顶部对齐、底部对齐或居中对齐:
td
  {
  height:50px;
  vertical-align:bottom;
  }
  
表格内边距
如需控制表格中内容与边框的距离,请为td和th元素设置padding属性:
td
  {
  padding:15px;
  }
 
表格颜色
下面的例子设置边框的颜色,以及th元素的文本和背景颜色:
table, td, th
  {
  border:1px solid green;
  }
th
  {
  background-color:green;
  color:white;
  }
 
CSS Table 属性
属性                      描述
border-collapse 设置是否把表格边框合并为单一的边框。
border-spacing 设置分隔单元格边框的距离。
caption-side 设置表格标题的位置。
empty-cells     设置是否显示表格中的空单元格。
table-layout 设置显示单元、行和列的算法。
 
4、CSS轮廓
 
轮廓(outline)是绘制于元素周围的一条线,位于边框边缘的外围,可起到突出元素的作用。CSS outline属性规定元素轮廓的样式、颜色和宽度。
 
属性              描述                                               CSS
outline         在一个声明中设置所有的轮廓属性。 2
outline-color 设置轮廓的颜色。                             2
outline-style 设置轮廓的样式。                             2
outline-width 设置轮廓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