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开发九条经验·助力码农高效搬砖

  一、pxcook使用技巧
 
  白龙网在使用pxcook测量psd文件外边距时,一般要在开发模式下进行,分两种情况,以元素A为参照物,如果要测试元素A到元素B之间的距离,我们要把这个外边距放到元素A上,那么首先要选中A元素,然后把鼠标放到B元素上面或者边框边上,即可自动显示A元素的外边距。如果此时没有B元素,刚好要显示的A元素的外边距是A元素到浏览器窗口之间的距离,此时选中A元素之后,把鼠标放到A元素到B元素之间的空白处,即可显示A元素的外边距。另外,选择A元素,鼠标放到元素B上,显示边框的方法,不仅仅适用于相邻的两个元素之前,也适用于不相邻的元素之间,例如,最左边的元素,与最右边的元素。
 
  给元素添加左边框,或者右边框,尽量添加到a元素上,这样可以确保边框与字体大小一致。
 
  二、前端代码开发原则
 
  写HTML/CSS代码要遵循几个原则:
 
  从外后内:例如,先写通栏,再写版心;先写外内边距,再写实体样式;
 
  从左到右:例如,先写左边盒子,再写右边盒子;
 
  从下到下:先写上面盒子,再写下面盒子;
 
  具体来说,先写HTML框架,再写对应的CSS样式,那么写样式时,仍然要遵循一个“从大到小”的原则:
 
  先写浮动、再定位、显示模式;再写盒子宽度、高度、背景、位置;最后写内容的文字、文本样式,即可。
 
  三、精灵图与定位配合使用
 
  精灵图之前写过实现技术,在此,再总结下:
 
  一是要保证行内盒子的大小与图片大小相同;二是设置背景;二是使用background-size调整精灵图的位置,属性值可正,可负。
 
  另外,也可以使用“子绝父相”定位的方法,把背景图片定位到目标位置,用来显示精灵图片。需要注意的是,绝对定位的行内元素具有行内块的属性,因此该行内元素在定义宽高时,不需要再额外使用display:inine-block转化成行内块了。
 
  当然,也可以通过伪元素添加一个标签,该标签是行内标签,然后添加背景,设置背景图片位置即可。
 
  四、元素定位与背景定位
 
  要区分背景位置与背景缩放的不同,例如,背景位置属性值有2个,水平与垂直;而背景缩放的属性值,可以是一个如保留定contain,cover,也可以是两个属性值得,数字或者百分比水平与垂直。
 
  五、行内元素或者行内块垂直对齐
 
  当行内元素,或者行内块图片与文字相遇时,使用vertical-align无法垂直居中时,解决的办法有3个,一是浮动,二是定位(left=0,top=0),三是行高。
 
  如果要给第二个元素前添加伪元素,怎么做呢?先选择第二个元素,再使用伪元素,拼接在一起即可。
 
  六、伪元素选择器
 
  使用伪类选择器li:nth-child(7)时,注意,如果LI中有a时,可以这样写:li:nth-child(7)a,否则可能不会生效。
 
  七、元素定位与背景定位
 
  元素定位与背景定位是不同的,元素定位遵循“子绝父相”的原则,设置属性一般为正值;而背景定位,大多情况下用于精灵图,这个时候,其属性值一般为0或者负值。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某个元素使用了定位position功能,并且通过该元素又使用了精灵图的background-position功能,这个时候,使用pxcook测量出来的宽度、高度是不准确的,需要借助浏览器的调试工具,重新调整位置。
 
  八、并集选择器共享同类CSS
 
  在CSS中,相同外观的功能模块,样式只需要写一次即可,然后通过并集选择器,让相同外观的不同模块共享同一段CSS代码。
 
  九、预防“塌陷现象”
 
  如果不给父元素高度,那么,两个或者多个子元素在进行浮动排版时,会出现“塌陷现象”,解决的方案有一个,一是给父元素高度,二是给父元素清除浮动。两个方法都可以解决因浮动导致的排版错乱问题。